广州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揭牌,产业集聚初步形成

2020-03-30 10:19:40来源:广州日报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广州将打造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当前广州区块链产业发展的5要素齐全,产业集聚初步形成。

广州发展区块链产业又有重磅措施!3月29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广州市举行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广州在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谢少锋司长线上致辞,谢少锋司长、董大健副司长线上见证揭牌,广州市政府领导、广东省工信厅领导、黄埔区领导现场揭牌。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共100多人出席揭牌仪式。

亮点1:广州推进区块链与传统经济融合

据介绍,近年来,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广州市坚持将区块链产业发展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应用场景的重要推手,推动基于互联网技术、思维、手段的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从金融、物流、政务、知识产权、工业互联网等方面,不断增强区块链技术与传统经济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逐步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在政策层面,市、区两级先后出台实施《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广州市关于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办法》《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加速区块链产业引领变革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将区块链作为未来发展重点产业之一,从产业培育、成长、应用以及技术、平台、金融等多个环节给予支持。着手编制《广州市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统筹布局全市区块链产业发展。在资金支持方面,将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项目列入广州市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重点扶持范围,加大对区块链企业资金扶持。

亮点2:广州市区块链产业集聚初步形成

当前,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人才、技术、产品、应用等要素齐全完整,产业集聚初步形成。黄埔区、天河区、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南沙区培育了网融信息、方欣科技、秒钛科技等一批优质区块链企业。2018年,广州市黄埔区获工信部批复创建全国首个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培育了广州区块链国际创新中心、黄埔链谷、蚁米区块链众创空间、区块链未来空间等四大载体,初步形成区块链底层应用开发及应用服务商产业集群。广州成立广东省首家正式注册的区块链协会—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拥有IBM、阿里健康、广电运通等155家会员单位,协助筹备落地项目逾50个。

亮点3:广州落地多项区块链实应用场景

过去一段时间,广州落地多项区块链实应用场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广州搭建了全国首个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税链”,破解传统电子发票归集效率低、自查真伪难、数据篡改、重复报销等问题,并入选粤港澳大湾区政策创新十大案例。

广州首推“政策公信链”,通过引入区块链分布式网络和共识机制,促进政策兑现流程再造,被中国信通院评为“2018可信区块链十大案例”之一。

广州还开展“区块链+智能停车”应用示范项目,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停车数据共享、数字化停车权益等功能,提供停车“秒付”体验。

此外,广州选取南沙区为试点,与深圳智乾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政务链”,推动政务服务的多部门资源共享。引导云链科技率先在物流企业落地应用“区块链+物流供应链”,单据处理效率由原来的3~15天提升至秒级。

亮点4:广州中院智慧破产审理系统正式上线

与此同时,广州正支持企业建设区块链产品研发、业态模式创新等项目,引导社会各界“用链”。如针对本地区块链人才不足的现状,在全国率先设立区块链培训学院,启动“黄埔一期”培训计划,打造“区块链黄埔军校”品牌,先后培训20名区块链高级总裁、30名区块链首席运营官、100名区块链首席技术官和1000名区块链从业者,定向为区块链企业培养领军人才、精英人才、专业人才。

就在2019年6月,广州中院智慧破产审理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是在2016年5月推出的全国首个破产案件资金管理系统基础上,广州中院联合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进行研发,广州破产管理人协会协同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合理运用区块链技术优化和创新金融产品服务,积极稳妥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中小企业融资、企业征信共享等领域合理应用,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增强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能力。

计划1:推进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

当前,广州已制定出台《广州市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极少,下一步将统筹全市区块链产业发展布局,鼓励有条件的区先行先试,推进黄埔区打造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支持天河区等软件实力较强的区域重点发展区块链相关的底层平台研发创新,引导荔湾、海珠、南沙、越秀等区大力拓展区块链在政务、医疗、工业、通讯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供给。

计划2:重点发展自主创新的区块链底层平台软件

下一步,广州也将跟进区块链关键技术发展趋势,重点发展自主创新的区块链底层平台软件;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围绕区块链关键技术、产业重点领域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培育区块链应用企业壮大成为行业标杆企业;支持区块链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适配验证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研究机构;支持开展跨行业跨领域的区块链创新应用验证测试,形成一批关键标准和测试用例。

计划3:政务、金融、安防等领域应用区块链

同时,广州将推动在政务、金融、安防等领域开放一批区块链应用场景;面向行业企业组织开展区块链行业应用场景示范工程,遴选一批区块链在医疗健康、供应链管理、产品追溯防伪、网络协同制造、版权保护交易、电子证据存证等方面的成熟应用并推广示范;深化与腾讯、京东等行业龙头合作,发展BaaS(区块链即服务),鼓励区块链创新企业参与示范工程。


责编: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