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天秤座”“我们的目标是称霸全球!”

2019-07-04 17:36:4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Libra并不能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稳定币,因为它并不意味着以固定的比率与特定的法定货币挂钩,而是有自己的价值。

自Facebook发布Libra白皮书已经过去3天了,期间各社交媒体上无不充斥着扎克伯格接管加密货币市场的传言。然而,从白皮书所透露的实际细节来看,它与加密货币关系不大,倒不如说它是对由政府所支持的货币体系的威胁。

在不深入讨论什么是真正的区块链的技术争论的情况下,很容易看出很Libra对加密货币的“纯粹主义者”是没有什么吸引力的,因为从本质上说Libra并不是一种去中心化的的货币。尽管Facebook将自己与其他公司和组织包围在一起,这些公司和组织将成为天秤座管理协会的创始成员,并在其推出时成为网络的第一个验证器节点,但这些精心挑选的参与者将决定如何运行项目,以及以后谁可以加入项目,实际上很难完全做到彻底的去中心化。

其次,Libra并不能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稳定币,因为它并不意味着以固定的比率与特定的法定货币挂钩,而是有自己的价值。它将由一个类似货币委员会的机构管理,并由一揽子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证券作为后盾。同时,Libra也不同于微信和支付宝支付,因为它并只是一个转移资金的工具,而是一种货币本身的权利。

Libra的目标是成为一种新的全球货币,在这一点上,它比当前的政府法币更具吸引力。然而,自古以来,铸造硬币就是主权的专属标志。因此,Libra的推出引起了全球政界人士的不满——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Maxine Waters呼吁暂停天秤座的开发,直到“国会和监管机构有机会研究这些问题并采取行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将于下月就此事举行听证会;德国欧洲议会议员Markus Ferber警告称,Facebook可能成为一家“影子银行”,并建议监管机构保持高度警惕;俄罗斯国家杜马成员 Anatoly Aksakov 表示俄罗斯政府不打算让天秤座合法化;法国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 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最强硬的立场,他表示Libra不可能也不应该成为一种主权货币。

而扎克伯格也并非等闲之辈,据可靠消息透露,Facebook正在与一些主要的央行官员进行讨论,他们的声明似乎普遍支持Libra——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主席Jerome Powell认为,天秤座计划"可能带来好处";英国央行总裁Mark Carney认为天秤座计划“可以发挥一些作用”。

责编:张阳

  • 路过